注册
设为首页
首页>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动态
  • 标委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莅临信息标准院调研指导并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1-02-05 18:03:38 来源: 访问量:6795

    图片5.png

    2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干勇莅临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以下简称信息标准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作《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讲座。

       干勇院士首先肯定了信息标准院在行业进步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标准、信息、导报、咨询业务在新班子带领下,取得的巨大进步。干勇院士指出新材料产业将引领中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工信部、中国工程院联合进行制造业强国战略研究,指出我国制造业强国进程的三个阶段:2025年中国制造业可进入世界第二方阵,迈入制造强国行列;2035年中国制造业将位居第二方阵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强国;2050年中国制造业可望进入第一方阵,成为具有全球引领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其中标准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信息标准院一定要主动作为,助力制造强国的早日实现,真正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张龙强书记代表全院干部职工感谢干勇院士对信息标准院一贯支持、关心与关怀,简要汇报了信息标准院2020年主要工作成绩,并重点汇报近期开展的低碳研究、氢冶金、智能制造、“十三五”科技成果展等工作,得到了干勇院士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干勇院士围绕世界工程科技发展趋势、支撑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战略研究、2035新材料发展趋势与需求、钢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内容作了精彩讲座。他在讲座中提到,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达国家重振制造业,争夺和维护其全球产业链高中端位置,新兴大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但结构转型的过程艰难,资源富集国家被锁定在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产业链中高端举步维艰,“一带一路”倡议及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和产业再平衡,全球制造业服务化进程快速推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标准体系、标准管理体系、标准应用体系等,通过计量-标准-合格评定-市场监管,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展望未来,干勇院士提到,我们要强化基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材料技术,补齐新材料短板,完善新材料产业链配套,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升产业链、优化创新链、配套服务链、培育人才链,从而提升新材料产业基础能力,推动新材料产业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

       信息标准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张龙强、副院长秦松以及院长助理赵辉、付静、戴强参加了调研交流,全院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和到场参会形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篇文章或报道转自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