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为首页
首页>标准化动态
标准化动态
  • 标委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

    时间:2022-11-29 16:35:45 来源: 访问量:23656


    绿色钒钛 美好未来

    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


    1125-26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主办,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在攀枝花市顺利召开,近400名来自国内钒钛科研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围绕“绿色钒钛 美好未来”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商钒钛大计,共享钒钛盛宴。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图片1.png

    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干勇以视频方式作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赵天寿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为大会作主旨报告,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陈永等现场作主旨报告;攀枝花市常务副市长张勇宣读了市委书记张正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的书面致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欧海林分别致辞,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建民代表承德市政府致辞

    干勇认为,要积极推行钒钛标准化+行动,以高标准引领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理清钒钛应用领域卡脖子难题,加快钒钛材料产业技术攻关突破,提升对钒钛产业资源的整合和低成本生产的能力,着力推进钒钛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创新发展全钒液流电池等储能产业,实现钒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努力把攀西地区的钒钛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

    市委书记张正红,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在书面致辞中围绕得天独厚攀枝花钒钛之都真不赖战略资源有大用钒钛文章很精彩做强做大钛钒碗”,合作共赢创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攀枝花市钒钛产业发展概况和发展前景,并诚邀大家为推动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谋方、建言献策、传经送宝,为破解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提供更多有效解决方案,与攀枝花市共同探索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新路径、新业态、新模式,携手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攻克科技难关、深挖资源宝藏、书写精彩人生。

    图片2.png

    姜维在致辞中说,攀西地区是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聚焦、叠加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富集地,价值非凡、地位独特。攀西地区特别是攀枝花市,作为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核心功能承载地,已经成为我国钒钛产业发展的福地。希望攀西地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建机制、树标杆、服好务、引人才等方面持续用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生态圈,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钒钛产业集群。

    欧海林表示,本次论坛系列活动,紧贴党的二十大主题,将探讨钒钛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格局,研究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技术,重点讨论钒电池储能和钛材料深加工产业发展,将对深化攀西地区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助推中国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主论坛上,发布了《2022全国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白皮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推介钒钛产业投资重点项目》,举行了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闭幕仪式。

    同期召开了钒业分论坛暨钒电池专场、钛金属分论坛、钛化工分论坛暨2022中国钛白粉行业年会和2022SAC/TC579CSTM/FC20 标委会年会4个分论坛,以及“钒电池储能时代的攀西机遇”“攀西钛金属产业发展策略和路径”2项专项活动。同时,举办了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和钒钛产业成果展。

    2022SAC/TC579CSTM/FC20 标委会年由副主任委员陈勇主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书记姜维、中钢协科技环保部标准质量处处长郑景须出席年会,其他委员通过线上参加年会。姜维副书记作重要讲话,标委会秘书长刘建明作年度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庆山副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韩冰委员、承德钒钛新材料有限公司马瑞峰等作主题报告。年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化委员会钒钛综合利用标准化领域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委员调整方案》,审议了《2023年全国钒钛磁铁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拟申报标准计划》,会议圆满完成了年会各项议程。